草原湖海鉴飞鸟
《博物》达里诺尔夏令营

文章出自:博物 2008年第09期 作者: 兰茜 苏可婷

标签: 克什克腾旗   动物世界

这个夏天,跟随《博物》去草原上的“湖海”—达里诺尔观鸟,是一种亲近自然和感知万物的好方式。这片中国北方最大的候鸟迁徙通道上,许多美丽鸟类都徙居在此,蓑羽鹤、反嘴鹬、赤麻鸭、苍鹭……在有“鸟人”之称的领队老师指导下,第一次使用那些专业级的观鸟设备,在野外找寻原生态下的飞鸟精灵。

体验者・兰茜

鸟儿,我们来啦!

去有“草原明珠”之称的达里诺尔观鸟,对于我这个久居城里的孩子来说,实在是想想都令我兴奋的活动。早就听说过有一群称之为“鸟人”的观鸟者:身着迷彩服,扛着炮筒一样的观鸟望远镜,出没于丛林湖泊之间,在远距离静静地观察和欣赏鸟类的活动。听上去和在动物园看鸟好像大不一样。

清晨的草原看上去湿漉漉的,背着沉重的观鸟装备,我终于站在了达里湖的北岸。驻足远眺,湖面平静而湛蓝,周围草地缓升,远可接天,的确是鸟儿惬意的栖息之地。达里诺尔是蒙古语,译为“像大海一样宽阔的湖”,远处湖边的湿地上,鸟儿自顾自地寻食,彼此望着,偶尔适意地舒一舒翅,仿佛只是安闲地踱步。在这里感受“百鸟争鸣,百禽起舞”绝不是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