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宝石的命运

文章出自:博物 2006年第03期

标签: 博物广知

宝石,似乎总是和权利与财富、魔法与命运有着不可言说的约定。哪怕就在两个月前,一提起宝石,我仍然感到这些浓缩天地之精华、充满神秘启示的小东西应该属于国王、巫师、美女和神仙。即使我有幸将它们攥入手掌心,也会觉得这只是老天爷委托我保管的钥匙。

然而自从我用地质锤敲下一块平常不会多看一眼的山岩开始,到在抛光盘上将它打磨成光彩四射的月光石为止,宝石已经成为我手中的一道菜。这种感觉更像是演艺公司的老板:只要用心,我就可以在人群中找到一位天赋不错的小姑娘,一番培训装扮磨练之后,她终于成为一位魅力照人的明星。当然,进入本期《博物》打开的世界,你也可以成为宝石星探和宝石梦工厂厂主。另外,如果你愿意埋头苦背化学分子式,然后在实验室里折腾一段时间,也可以成为另一宝石门派的掌门人。不论上山挖宝石的“宝石猎人”还是实验室里种宝石的“宝石农民”,都掌握着宝石的秘密和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