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商标

文章出自:博物 2010年第07期 作者: 石南丛

标签:

地球上的广告商们或许打破脑袋也想不到,最好的广告已经早就画在宇宙的深处:爆发的超新星、相互作用的星系、奇形怪状的星云和星团呈现出的绝美“商标”,就是给这些商家的免费广告。

火狐软件的广告 麒麟座变星

2004年2月8日,对火狐公司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哈勃空间望远镜拍到了一张神奇变星爆炸的图片。人们在赞叹画面精美的同时愕然发现,这不是火狐公司的浏览器标志吗?莫非是天意让这种火狐Firefox网络浏览器冲出地球,走向宇宙?

哈勃拍到的这张照片,实际上反映的是一颗遥远恒星—麒麟座V838变星周围的景象,这颗恒星位于我们银河系的边缘,距离太阳约为2万光年远。2002年1月,麒麟座V838变星发生爆炸,亮度突然增大了上万倍,当爆炸的光线穿过恒星周围的星尘壳层,产生回光现象,宇宙尘埃将这种景象反射出来,也就是我们看到的“太空火狐”。然而,与新星、超新星的爆发有所不同,麒麟座V838变星在迅速膨胀的同时并没有把气壳抛掉,而是保留着原来的外壳,并把它塑造成一只狐狸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