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辐射危害有多大?

文章出自:博物 2011年第04期 作者: 穆夏

标签: 地球村公民   日本

“核”是一个我们曾经生疏的概念,现在却越来越多受到公众的关注,核辐射应该怎样来衡量、来认识呢?

福岛核电站往里看

福岛核电站属沸水堆核电站,原理和我们平时用的蒸汽压力锅类似。反应堆利用链式反应释放的能量把水加热成为水蒸气,蒸汽推动汽轮机发电,然后蒸汽冷却后再次回到液态。沸水堆核电站系统由主系统(包括反应堆)、蒸汽-给水系统、反应堆辅助系统等组成。

香蕉也有“核辐射”

核辐射又称放射性,是放射性元素产生的辐射,它是一些携带很高能量的微观粒子流,如质子、中子、氦原子核、电子、光子等。辐射剂量的单位为希沃特(希)(Sv),它代表了个人受到辐射照射的总伤害。每千克人体组织吸收1焦耳,为1希沃特。希是一个很大的单位,我们更常用的是毫希沃特(毫希)(mSv)。在日常工作中不接触辐射性物质的人,正常的环境本底辐射(主要是空气中的氡)摄取量是每年2.4mS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