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将如何终结?

文章出自:博物 2007年第04期 作者: 张超

标签: 博物广知

在地球生命漫长演进历史中,三叶虫、恐龙等众多生物都曾经主宰过地球,但是如今它们都逐渐退出地球这个大舞台。或许有一天,我们人类也会像它们一样,文明消失、物种灭绝。《终结者》、《恐怖地带》、《天地大冲撞》、《黑客帝国》、《后天》……无数电影设想了各种各样的灾难,让我们科学地分析一下,哪些灾难最可能毁灭我们的文明,我们的世界将以何种方式终结。

今年初,以霍金为首的18位世界顶级的科学家把“世界末日钟”又向前拨了两分钟——现在这个钟指向的时间是11点55分,而12点整则意味着世界毁灭的时刻。

“世界末日钟”设立于1947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背景下,人们感到全世界的安全缺乏保证,尤其是核武器极有可能摧毁整个世界文明。于是一些科学家象征性地设立了一个“世界末日钟”:钟上面的午夜12时标志着人类文明的毁灭,每当发生对人类产生威胁的事件——制造核武器、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生化危机等等,科学家就会将末日钟的指针向12点拨动一些,提示大家,我们离世界末日又走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