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仙”螳螂
悲怆的武林高手

文章出自:博物 2009年第06期 作者: 景天

标签: 动物世界

刀仙仙谱:螳螂最经典的特征,就是一副可以折叠、形如镰刀的前足。即使刚刚出生的幼年螳螂没有翅膀,但如刀一般的捕捉足却从小到大,伴随它们一生。我国的螳螂种类超过100种,常见有大刀螳、广腹螳等。在其他昆虫、甚至是小型的蜥蜴和鸟雀看来,螳螂就像一场恶梦。作为主动出击捕食猎物的食肉昆虫代表,螳螂无愧“刀仙”之名。

刀客与拳师

夏天的黄昏,树枝上蝉的叫声突然凄惨地戛然而止——“螳螂捕蝉”的好戏正在上演,螳螂昂首翘肚,用刀样的前足将蝉紧紧扣住,适才还高调演奏的“音乐家”此时已经成了螳螂的晚餐。无论是以静制动、耐心等待出手时机的沉着,还是挥刀突进、决胜于电光石火之间的果敢,螳螂攻击力实在可谓昆虫世界中的“武林高手”。

螳螂的搏杀,全靠招牌式的一对前足,那并不是一副简单的快刀,在利刃的内侧,还有两排锐利的锯齿。与其说这是一对大刀,不如说它更像是镰刀和狼牙棒的组合。在它眼中,那些不可一世的大型昆虫不过是一些不同口味的猎物,即使与蜥蜴、小鸟相逢,螳螂也照样横刀立马,发出攻击——确有一些种类的螳螂,能够捕食小型鸟类和爬行动物。螳螂的策略类似于猎豹:悄然接近猎物,耐心等待进攻的机会,突然出击。古代某位爱好昆虫的习武者,正是博取了螳螂的进攻套路,蓄势待发、刚柔相济、一击致胜,发明了大名鼎鼎的螳螂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