舔眼睛的“地衣”

文章出自:博物 2014年第08期 作者: 嘉楠

标签: 动物世界   自然探奇

踏上马达加斯加前,我曾一度以为这里就像电视里的非洲一样,生活着大猩猩、狮子、非洲象……可身临其境才发现,虽然离非洲大陆很近,但由于它在8800万年前就和大陆分离,所以动植物得以在相对隔离的自然条件下演化,90%的物种都是这里独有的,和非洲大陆基本没有关系,难怪科学家称其为“第八大洲”。为了深入了解这里的物种,我走进了森林。

狐猴在树干之间跳来跳去,好奇地盯着我。我也对着它们端起相机,按下快门。可是我没带三脚架,拍出的照片总是模糊。于是我打算把相机靠在旁边的树枝上,稳稳地拍几张。刚要放相机,这树枝中的一片地衣突然“嗖”地转到了树枝背面。地衣还会跑?我悄悄地把头伸过去仔细看,只见树枝背面的地衣间,赫然瞪着一只大眼睛,这时,一条舌头从“地衣”中伸了出来,舔了眼睛一下!这是壁虎(又名守宫)的招牌动作啊——我终于辨认出了它的身体轮廓,原来是马达加斯加独有的地衣叶尾守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