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鸥
剪刀划破海空

文章出自:博物 2014年第09期 作者: 海泉

标签: 动物世界

在海滨、湖岸翱翔的“海鸥”中,有些小个子长着个“剪刀”尾巴,它们因形如燕子而得名燕鸥,是鸥鸟中的一个大类群。燕鸥家族在沿海和内陆湿地都有分布,它们个个都是飞行健将,有的每年迁徙距离能绕地球两圈。但它们的鸟巢实在是“糙”,还集群扎堆儿,经常被人类“连锅端”。

尖嘴叉尾,独立门户

漫步海滩,常会见到成群“海鸥”畅翔于天水之间。在这些翅膀狭长的大家伙中,如果仔细观察,便能发现一些“非典型”个体,与“主流海鸥”相比,它们个子较小,身体更瘦,翅膀特别窄,而且尾巴是分叉的,如燕尾一般,它们也因此得名燕鸥。

其实,燕鸥是一类鸟的统称。先前鸟类学家曾将它们归入鸥科,而依据最新的遗传分析检测,则把它们单独划为燕鸥科,包括40多种,体型差异很大,最小者白额燕鸥身长不过20厘米多一点,而大型种类如大凤头燕鸥能有40多厘米,它们绝大多数英文名中都带有“tern”一词。多数种类的燕鸥身体背部以蓝灰色为主,脸和身体腹面白色,头顶有个黑色的“帽子”,也有通体洁白的种类,如白玄鸥。如果有机会通过望远镜仔细观察,便能发现燕鸥除了身形与鸥科鸟类有差异外,嘴也不同,“海鸥”们的嘴外形有些象匕首,而燕鸥大多数则是标准的锥子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