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怪咖——鲎

文章出自:博物 2014年第11期 作者: 嘉楠

标签: 动物世界

你是否在餐厅或海鲜市场见过一种身似马蹄、尾拖长剑的“怪物”?它就是从4.5亿年前一直繁衍至今的活化石——鲎。这个字由“学”和“鱼”组合而成,难道是“有学问的鱼”?不错,这种生物的确蕴含着独特的生存智慧,很有些学问可讲。

孤独一支没亲戚

“鲎”,不念“鳌”,不念“鳖”,而是念“后”。为啥要单为这种动物造出这么个字呢?有人考证,这种动物在南方一些方言中和“学”字同音,所以可能是借用了“学”字的头来表音,加上表意的“鱼”,以示这是和鱼一样生活在水里的动物。

在分类学上,鲎属于节肢动物门、螯肢亚门。蝎子、蜘蛛、螨虫都是这个亚门的,虽然鲎也叫“马蹄蟹”,但蟹是甲壳亚门的,和鲎没有关系。实际上,鲎在如今没有近亲,因为它的近亲早已灭绝了。在现存生物中,鲎自成一派,独占肢口纲、剑尾目,这个目下仅有4个物种:美洲鲎、中国鲎、巨鲎、圆尾鲎。目前,中国确定有分布的只有中国鲎和圆尾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