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蚁社会
既是拆迁队,又是施工队

文章出自:博物 2015年第03期 作者: 冉浩

标签: 动物世界

古谚“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里面的“蚁”指的不是蚂蚁,而是白蚁。尽管名字里有个蚁字,也跟蚂蚁一样高度依赖群体生活,但白蚁其实是一类跟蚂蚁完全不同的昆虫,白蚁社会的运行规则也跟蚂蚁社会有不小的差别。

白蚁蚂蚁 并非亲戚

顾名思义,白蚁的身体大多呈白色或淡灰黄色,工蚁外表也和蚂蚁颇为相似。但稍加观察,就会发现白蚁工蚁的体型要胖得多,尤其是没有蚂蚁的“小蛮腰”,胸腹部之间由一个个宽宽的体节连接起来。白蚁的表皮不像蚂蚁那般坚硬,腹部软乎乎的,爬行动作也不如蚂蚁敏捷—在自然界的各路捕食者眼中,白蚁是比蚂蚁更好抓、更好消化的食物,蛋白质含量远超牛肉,甚至昆虫学家都看好用白蚁解决人类粮食问题。

不过在对着白蚁流口水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它们的家世。白蚁跟蚂蚁并不是亲戚,蚂蚁在白垩纪由蜂类演化而来,而白蚁至少在更早的侏罗纪就已经出现,并且来自一个更古老的家族—2007年,昆虫学界撤销了原本由白蚁专属的“等翅目”,把白蚁家族一股脑儿划进了蟑螂所在的“蜚蠊目”当中。也可以说,今天的所有白蚁,都是一类过着高度群居生活的蟑螂,跟小强是一家!(怎么样,你还觉得它们美味吗……)祖先的差别,不妨碍白蚁和蚂蚁在演化中形成了类似的社会结构,这就是生物学上的“趋同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