鳄鱼社会
这些杀手不太冷

文章出自:博物 2015年第08期 作者: 冉浩

标签: 动物世界

提起鳄鱼,大家总是津津乐道于它们的体型多么巨大,性情多么凶猛,仿佛它们就是纯粹为屠戮而存在的冷血杀手。其实,鳄类可是有智力的爬行动物,它们有属于自己的社会规则。

古老的“进化先锋队”

在现存的6000多种爬行动物中,鳄类只占20多种,2亿多年来没多少变化的它们也常被称为“活化石”。然而,与其说鳄类是早已衰落的古老动物,不如说它们是一个早熟的种族:鳄类的身体结构,高度适应它们的水生习性,而且相比其他爬行动物有颇多“先进”之处。

鳄类的心脏与鸟类、哺乳类一样,有2个心房和2个心室,而其他爬行动物的心室并未完全隔开,心脏只有3个房室,供血能力要弱一些。鳄类的脑容量虽然不高,却已经出现了“新脑皮”,也就是鸟类、哺乳类都有的大脑皮层,具备较强的信息处理能力,而其他现存爬行动物的大脑没有这一层。在长期的水生生活中,鳄类还演化出了能够长期憋气的肺部,能在水中紧闭鼻孔的“瓣膜”、紧闭咽喉的“腭帆”,以及能在水中保护眼睛的透明“瞬膜”。再配上强有力的双颌、尾巴以及彪悍的耐饿能力,鳄类得以挺过一次次环境巨变,幸存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