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变色龙III

文章出自:博物 2015年第12期 作者: 艾晓 唐志远

标签: 博物餐桌

烹饪食材的本质,从“化学维度”上看就是一系列的化学实验,无论煎炒烹炸,还是腌渍熏烤,食材中的成分都经历着各种化学反应,菜品颜色往往也随之改变。比如透明的鸡蛋清煮熟后会变白,青虾下锅后成了红虾,白白的发面团能烤出棕黄的面包……这些变色反应,之前的杂志中都曾有过详细阐释(详见本刊2009年10月号、2013年1月号)。这回,我们再看看还有哪些不一样的食材“变色龙”。

肉类篇

肉从生到熟的变色显而易见:粉红的鲜肉遇热后会变成灰白色,这是红细胞中的铁元素被氧化造成的。除此之外,肉类在料理过程中,还有其他几种变色反应。

腊肠变红术

广味腊肠讨人喜欢的原因,除了口味,还有色泽—一串串红彤彤的腊肠,看着就有食欲。而这鲜艳的红色可不是人工添加色素形成的,是肉自己“发”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