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能量!带放射性的石头

文章出自:博物 2016年第09期 作者: 杨帅斌

标签: 石头记

“放射性”这个让人谈之色变的词儿,似乎总跟现代工业联系在一起。其实在自然界里,具有放射性的矿物和岩石已经存在了几十亿年,它们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核辐射”。

铀矿物:毒花美丽,不可亵玩?

最有名的放射性元素,便是用来制造核燃料、核弹头的铀(Ur)了。这种以古希腊神话中初代天神乌拉诺斯命名的元素,在地壳中的含量为2.5/1000000,看似稀少但其实比金、银、铂这三大贵金属都要多,也因此有了开采价值。而主要化学成分中含有金属铀的矿物,就称为“铀矿物”。

对这些铀矿物感兴趣的,除了探矿队员,也有许多矿石收藏家—因为它们实在太漂亮了!金黄璀璨的钙铀云母、碧绿晶莹的铜铀云母、绒球般“萌萌哒”的硅钾铀矿、树脂般滑润的脂铅铀矿……放眼整个矿物界,它们都称得上流光溢彩、艳丽动人。然而只要学过物理、化学就知道,不管化学上结合成什么物质,铀元素的放射性都是不变的……把这些含铀的“毒花”放在博物馆甚至家里,真的没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