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灵蟾”探访记

文章出自:博物 2016年第11期 作者: 史静耸 周佳俊 王聿凡

标签: 动物世界

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的峨眉山,有绝美的金顶日出、佛光和云海奇观,以及胆大顽皮的猴子。其实除了这些,峨眉山还是许多珍稀两栖动物的家园,只是它们行踪隐蔽,匆匆而过的游客很难发现。作者为了探寻它们,曾三次前往峨眉山,终于找到了这些美丽的生灵。

峨眉山,两栖类圣地

我国西南部的群山,拥有独特的生态环境,是同纬度两栖类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贵为佛教圣地的峨眉山,也不例外,这里生活着峨眉髭(音“滋”)蟾、峨山掌突蟾、仙琴蛙、龙洞山溪鲵等许多稀有物种。

我先后去过三次峨眉山,第一次是2012年大学毕业时随团旅行,只是跟着一群游客走了一圈。第二次是2013年2月,当时我已是一名两栖爬行动物专业的研究生,希望能亲眼看看峨眉山的“胡子蛙”—峨眉髭蟾,却因为去的季节比繁殖期早了几周,结果一只蟾也没瞧见。今年2月底元宵节过后,我和两位好友再次出发,前往阔别已久的峨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