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北京人”到山顶洞人

文章出自:博物 2019年第12期 作者: 董子凡

标签: 文化文明   博物广知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古人类遗址,周口店见证了三个人类演化阶段——代表直立人的“北京人”、代表早期智人的“新洞人”、代表现代智人的“田园洞人”和“山顶洞人”,总时间跨度超过70万年。在如此漫长的时间里,周口店发生了许多故事。
周口店第1地点是“北京人”化石出土的地方,包括猿人洞、鸽子堂等。当年的发掘工作,已在山体挖出一个数十米深的大坑,现已被保护棚遮蔽起来。在约1公里外的周口店第13地点,还发现了年代更早的用火遗迹和石器,应该也是“北京人”留下的。r如图1929年“北京人”第一颗头盖骨化石发现处。

经历过冰期,消失无迹寻

北京西郊的溶洞、山区和平原,曾经是“北京人”的家园。他们在这里的生活跨度超过50万年之久,在全世界的古人类遗址中也是少有的。

过去认为,“北京人”生活的年代主要在距今50万~40万年前,正赶上东亚地区处于一个漫长的“间冰期”(俗称“冰河时代”的更新世,距今258万年~1.17万年前,期间全球气候多次冷暖交替。寒冷时期称为冰期,温暖时期称为间冰期),气候比今天还要温暖、湿润。猿人洞出土的动植物化石和土壤沉积物,也主要来自暖湿环境。

温暖舒适、物产丰饶的生存条件,对古人类来说可谓“Easy模式”。难怪前些年有不少古人类学家认为,直立人“智力低下”“适应能力差”“几十万年没长进”,就算生活在北方的“北京人”也没啥了不起。

然而2014年公布的一项研究,却根据新的铝铍测年法,把部分“北京人”化石的年代前推到了距今77万年前——那可不是间冰期,而是寒冷的冰期!虽说当时的中国北方并没有被冰川覆盖,只是气候比较干冷,但对古人类来说已经是“Hard”模式了!这样的话,烧火御寒、打猎和储存食物,甚至制作简单兽皮衣服,都成了“北京人”的必备生存技能。他们的智力以及学习、适应能力,看来不可小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