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彩的 “大巴车”分类学

文章出自:博物 2020年第10期

标签: 博物广知

云分十大类

人类是有分类癖的物种,喜欢给万物分类,给动植物分类还不算,人类抬头看看天,又开始给云朵分类。这可不是吃饱了撑的,分类是认识一个领域的第一步。

云瞬息万变,怎么分?其实用心观察就会发现,云万变不离其宗,还是能归纳成几种类型的。早在1803年,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卢克·霍华德已经以拉丁名来命名云彩。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进步,到今天,人们已经发现10类主要的云,这就是云彩分类学中的基础——十云属分类法。

常见的云,都能归在这十个属下,每个属里又分很多种和变种,很难记忆。作为一名天象爱好者,我在向朋友讲解云彩时,喜欢用一种独特的比喻:把天空比作一个大巴,它的地板就是大地的地面,天花板有14000米高,座椅面大概是2000米高,车窗大概在6000米高的位置。而云彩,就是车里高矮胖瘦不等的乘客。

为什么要分座椅、车窗和天花板呢?因为科学家根据云的高度,把十个属的云又分成三大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