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胸鹀 与它的难兄难弟

文章出自:博物 2020年第12期 作者: 王蛐蛐

标签: 动物世界

在中国这个鸟类大国,偏居一隅的珍禽不少,貌不惊人的寻常小鸟也很多。近二十多年来,却有一种原本数量众多的小鸟,以惊人的速度沦为“极危物种”,它就是黄胸鹀。

从“害鸟”到“补品”

1997年,国家林业局(现为国家林草局)向广东省政府发了一封函件,商请取缔三水市的“禾花雀美食节”活动。

三水是广东佛山下属的县级市,这么一个地方美食节,为何会被国家部委发文叫停?这就要从“禾花雀”的身份说起了。

禾花雀,中文正式名为黄胸鹀,是一种体型和麻雀相仿的小鸟。繁殖期的雄鸟有醒目的黑脑袋,雌鸟羽色相对暗淡,但雌雄都有鲜艳的黄色胸腹部。

黄胸鹀曾在亚欧大陆广泛分布,国内种群每年夏天在北方繁殖。它们秋季南迁时,正逢南方晚稻灌浆成熟的时节。黄胸鹀平时爱吃草籽,而此时稻田中的鲜嫩谷粒,对迁徙途中的它们正是天赐佳肴,禾花雀之名也由此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