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腹内寻找“暗物质”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增刊 作者: 孙正凡 刘文

依仗山形水势修建水电站,这在我国西部并不少见,但是利用水电站的基础设施,建立探索科学前沿的实验室,就只有四川锦屏这一家了。谁能想到,在大山深处,有一座寻找神秘“暗物质”的粒子天体物理实验室呢?

四川有两处锦屏山,一处在川北古城阆中,山在城南,海拔不到500米,紧邻嘉陵江,因景色秀丽如屏而得名。阆中的锦屏山,先入“画圣”吴道子的《嘉陵江山图》,又进“诗圣”杜甫的诗句,既有秀美景色,又有丰厚历史底蕴,是当地颇有名气的景点。

神秘的“暗物质”看不见、摸不着,甚至至今没有人“捕捉”到过,但是它却是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为暗物质幻想图,供图/图虫创意)。
为了找到“暗物质”,我国在凉山州的锦屏山隧道中修建了一座极深地下实验室。这处实验室入口,位于锦屏水电站的交通隧道内,图为锦屏水电站大坝(摄影/邹森)。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结构剖面示意图

相比之下,四川的另一处锦屏山就没那么大名气了,它地处川西南凉山彝族自治州,山体绵延百公里,主峰海拔4000多米,规模是川北同名者的十倍。但因为它位置偏僻,是莽莽横断山脉东部的一个小小角落,不太为外人所知。它也有一条大江陪伴,雅砻江被其山体阻挡,河道扭成S形大拐弯。但正是因为这个锦屏大拐弯,让低调的锦屏山,创造出了两个“世界之最”,在工程技术和粒子天体物理学两个领域,达到了世界的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