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文章出自:中华遗产 2008年第09期

标签: 寿光市   日照市   意大利   南京市   遗址   古迹探秘

摄影/刘军

葡萄酒起源提前了2000年

最新的考古研究表明,在距今4600年的新石器时代,古人已经懂得用稻米、蜂蜜和野葡萄酿葡萄酒。这是中美联合考古队在山东省日照市两城镇地区的最新调研报告。他们通过对一个距今约5000年的古城遗址中出土陶器进行化学分析,检测出其中残留有酒的成分。专家指出,酒石酸或酒石酸盐成分的存在揭示出在新石器时代晚期,两城镇地区的古人已经开始使用葡萄作为酵母酿造混合酒。

此次发现改变了学术界通常认为葡萄酒是在中亚起源并于公元前2世纪传入中国的观点。另外,中亚地区葡萄酒的原料是一种人工栽培的欧亚葡萄种类,而在两城地区出现的混合酒更像是用当地产的野葡萄作为原料。在遗址上,考古队曾挖掘出一粒葡萄籽,而在其周围发现的200余件陶器中,有7件器物的内壁上有酒的残留物。据考古队成员方辉介绍:目前有关中国史前时期葡萄种类的发现还很少,酒石酸或酒石酸盐成分也可能源于中国山楂。虽然山楂所含酒石酸的成分比葡萄高得多,但在两城地区出土的植物遗存中还没发现有山楂存在。考古队还在陶盆这类作为蒸煮之用的器具上发现了酒的残留物。专家猜测,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古人可能已经学会了用酒来烹制和炊煮某些食物。而且从陶器中检测出的蜂蜡碳氢化合物表明古人在新石器时期就开始往酒里加蜂蜜以增加口感,这比史料记载的年份要早几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