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蛇之最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1年第01期

标签: 生物地理

最耐干旱的蛇:东方沙蟒

Eryx tataricus (Lichtentein)

最能耐干旱的东方沙蟒,是一种无毒的蟒蛇,分布在我国的新疆、宁夏、甘肃、内蒙古,它们体形不大,全长40—50厘米,身体短粗像一根棍子,所以,当地人也叫它“土棍子”。像所有生活在干旱区的动物一样,东方沙蟒有厚实而可以尽可能保持身体水分的鳞片。它们会在沙地上自己掘洞藏身,以躲避白天的酷热和夜晚的寒冷,有时它们也利用黄鼠、跳鼠、沙土鼠废弃的洞隐居。成体大约在早上7点出穴活动,而幼蛇则在10-11点,这可能与它们的食性有关。成蛇主要吃各种沙地鼠类,而幼蛇主要食昆虫。

生活在海拔最高处的蛇:温泉蛇

Thermophis baileyi (Wall)

蛇是变温动物,它们身体的温度会随着外界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如果长时间处在零下就会死亡,所以,蛇类都在雪线以下活动;栖息在我国青藏高原上海拔3000米左右的有一种较常见的毒蛇:高原蝮;另一种毒蛇则是生活在云南大雪山海拔3000-4000米地区的雪山蝮;有趣的是,在海拔更高的地区还生活着一种蛇,它们根据地理条件的特殊性而进化出独特的生活习性,巧妙地适应了高海拔的严酷自然条件;那就是生活在海拔4300米以上温泉附近的温泉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