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报道回顾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2年第12期 作者: 李雪梅 单之蔷

标签:

许多科学门类令非专业人士望而生畏,如数学、物理、化学等,然而地理则恰恰相反,地理学为许许多多“隔行人”所偏爱。许多国家都有令公众爱不释手的地理杂志,中国也不例外。

地理之所以受到公众的喜爱,首先是因为她的综合性。她是自然和人文的荟萃,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融合之地。看一本地理杂志,仿佛是参加一次自然和人文的Party:历史、考古令我们穿越时空,随着倒流的时光,去和先人晤面;动物、植物在这里与环境活灵活现地再现,使我们顿生成为一个博物学家的宏愿;我们眼前的景观:峡谷、雪峰、冰川、溶洞仿佛亘古不变,其实它们如人一样经历着诞生、成长、青春、衰老的过程;城市、聚落、民居、建筑、工程,人类每时每刻都在改变着地球表面的景观⋯⋯而地理杂志将世界的一切纳入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