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火星看风景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2年第08期 作者: 温学诗

标签: 天文地理   星空天象

火星是离地球最近的一颗行星,也是人类迄今所知和地球最相似的一个星球,被称为地球的“红色邻居”。人类用好奇的目光注视火星,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随着航天科技的发展,在最近的几十年里一系列探测器登陆火星,人们才逐渐认识了火星的一些真实面貌。在不久的将来人类还将亲自登上火星,火星将是人类走向宇宙的重要一站。那人类是怎样一步步了解这个红色星球的呢?

记得孩提时代,每逢晴朗的夏夜,我常爱坐在庭院里的木凳上纳凉,并和小朋友们一起数天上的星星。那时的灯光污染比现在小得多,能看见的星星也多得多。在那密密麻麻的繁星当中,有一颗十分明亮的、红色的星非常引人注目,大人们告诉我,那是一颗行星,名叫火星,我国古代称它“荧惑”,它在英语中叫“Mars”,是古希腊神话故事中战神的名字。他们还给我讲了地球人如何大战火星人的科幻故事,那是19世纪末期英国著名科幻小说作家威尔斯风靡全球的杰作。故事情节曲折跌宕,惊心动魄,引人入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使我对火星产生了极强烈的好奇心,火星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星球?火星上面真的有人吗?这些谜团一直伴随了我许多年。人类进入宇航时代以后,对火星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空间探测,从此,人们对火星的了解有了飞跃性的进展。红色的火星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充满了解不开的谜。

火星全球勘测者号(Mars Global Surveyor)正掠过火星上空。这个767公斤重的探测器是1996年11月发射的,1997年9月它到达火星轨道,2001年1月它完成了对这个行星的地图测绘,它使人类对火星的了解大大地加深了。

火星运河之谜

火星很亮,大冲(火星与地球距离最近的时刻)时亮度可达-2.7等,比北极星还亮10倍。因此自古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天文学家始终坚持对火星进行观察和研究,尤其是近几百年来人类不仅有了观天巨眼——望远镜,而且掌握了有效的数学和物理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