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鼠兔的大成就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4年第04期

标签: 生物地理

自然界是不会轻意地创造任何一个生命的——哪怕是能被人类攥在手掌中的鼠兔。在青藏高原的高山草甸和高山草原上,弱小的高原鼠兔由于有挖洞筑窝的习性,从而与一大批动植物建立了相互依存的关系。本文作者通过多年的观察研究,揭示了高原鼠兔在青藏高原上与它的邻居们共同建立起的独特的生态系统。

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长着一对小巧的耳朵,看上去与其说像兔还不如说像鼠,所以当地人确信它们是啮齿动物。然而在生物学家看来,鼠兔既不是鼠,也不是啮齿动物,而是比较接近于兔类的一种动物。

所有兔类,包括鼠兔,嘴的上部都有一对前齿,在大前齿的后面,是紧密排在一起、短而粗的栓状的牙齿。鼠兔与啮齿动物不同的是,前者没有明显的尾巴,却有一个鸡蛋形的身体。分类学者确信,鼠兔(和兔类)是在至少8000万年前由啮齿动物分离进化而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