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果子狸惹的祸吗?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3年第07期 作者: 张劲硕

标签: 观点地理

竺钢 摄

2003年5月23日,广东省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香港大学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SARS病毒溯源研究获得重要进展。研究人员从6只果子狸标本中分离到3株SARS样病毒,基因全序列分析发现所获得的病毒与人类SARS病毒有99%以上的同源性,证明了动物SARS样病毒是人类SARS病毒的前体。消息一经宣布,人们的目光立刻聚集到了果子狸的身上。

消息公布后,我国多个省市的野生动物主管部门纷纷采取行动,将各酒店、餐馆经营的果子狸等野生动物查收,许多以饲养果子狸为主的养殖场被紧急隔离和封存,接触果子狸的从业人员也被严格检查,更多的老百姓表示今后不会再吃这种动物……一时间,关于果子狸的消息铺天盖地,人们似乎“谈狸色变”,惶恐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