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北京
不观鸟真可惜了!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8年第08期 作者: 钟嘉

标签: 生物地理   北京

北京十渡
距北京直线距离75公里

黑鹳,是一种珍稀的大型涉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在欧亚大陆北方繁殖,越冬时可以到达我国长江以南、印度以及非洲。黑鹳喜欢在僻静而开阔的森林、河谷沼泽以及近水的悬崖峭壁上营巢,以浅水溪流中的鱼类、蛙类、甲壳类为主要食物。这张图片拍摄于北京房山十渡,黑鹳清晨时会在拒马河中觅食,待到中午时分便会飞上河畔悬崖歇息,在冬日的阳光下,羽毛闪现出绿色及紫色的金属光泽。十渡地区冬暖夏凉,溪水较浅,在冬季也不会封冻,加之拥有喀斯特悬崖地貌,因此是黑鹳理想的度冬地。摄影/赵超

首都北京,从观鸟的角度看,也是首善之区。依山面水的城市并不少,但是北京,山重水复,以100公里半径画一个圈,康西草原、白河峡谷、密云水库、雾灵山、拒马河……迥然不同的风景,也是风格各异的经典观鸟点。地貌的多样性决定了物种的多样性,在北京分布的鸟竟达400种,全国北方城市中独一无二,南方城市也少有可比。仅仅生境丰富,还不是北京有400种鸟的决定性条件。按中国动物地理分区,北京西边、北边是蒙新区的草原亚区,东边偏北到辽宁,进入东北区的长白山亚区,往南是华北区,右边平原亚区,左边黄土高原亚区。不同地理分区的鸟种各有特色,挨在3个大区4个亚区的分界线上,全国大城市独有北京一个。

决定鸟类栖息的要素太多,季节、海拔、植被等发生了变化,鸟种就会不同;季节与鸟种的对应也不是绝对的,鸟类在一地的停留和迁飞与当年的气候状况密切相关。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很难归纳在一张地图里。因此,这张地图仅作为观鸟参考。资料提供/钟嘉 雷进宇
辽河三角洲
距北京直线距离470公里

一群翘鼻麻鸭落到了一个宽阔的水域,没有马上觅食,而是个个挺胸抬头,观察着周围的动静。翘鼻麻鸭分布于全国各地,在西北、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繁殖,秋季迁往南方越冬。每年的3月,它们来到辽河三角洲湿地,秋天便离开这里。辽宁盘锦辽河三角洲湿地是中国面积最大的芦苇滨海湿地,253种鸟类在这里生息繁衍,是以保护丹顶鹤、黑嘴鸥等多种珍稀水禽及完整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摄影/段文科

沿海是鸟类迁徙通道,距北京300公里的北戴河海滨,因为燕山山脉近海紧逼,这一带的滨海通道格外狭窄,鸟类迁徙时格外密集,成为世界知名的观鸟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