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城昆虫化石
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之最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5年第06期 作者: 王莹

标签: 考古地理   宁城县

化石,破解地球远古奥秘的关键,打开“失落世界”之门的密匙。昆虫,因其在自然界中分布广泛、种类繁多,对环境的敏感度和适应性极强,被认为是非常可靠的指示环境的研究对象。但昆虫化石对众多科学家来说却是非常难得的珍贵之物。因为昆虫的外骨骼是由可降解的几丁质形成,远不如骨骼坚硬,而且身体各部分都比较脆弱,很难形成化石。但在内蒙古宁城县,人们却发现了大量种类、数量惊人的昆虫化石。通过对这些化石的研究,科学家们更是发现了许多颠覆传统科学认知的、改写生物演化历程的世界之最。
石氏道虎沟古蝉 Daohugoucossus shii
凝固在化石中的生命保留下多少地球曾经的故事
从地球上第一个生命诞生于海洋起,经过了漫长而曲折的演化历程,终于形成了今天我们纷繁复杂、多姿多彩的生物界。但也有无数的生物或是因为跟不上环境的变迁,或是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灾难,抑或是一些我们尚不清楚的原因,未能走到今天,而是中道灭绝。它们曾经经历了些什么?地球过去发生了多少故事?我们只能凭借着一块块化石,去寻找那失落的世界。图为道虎沟古蝉化石,古蝉科昆虫现已灭绝,从目前发现的化石来看,它们生活的时代为中三叠世到早白垩世。
宁城县区位示意图以及主要化石采集地点分布
宁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以盛产古生物化石而闻名全世界,在这里已发现20多个门类的古生物化石,包括有羽恐龙、翼龙、哺乳动物以及两栖动物等,此外还有大量的裸子植物和形态各异的昆虫标本,仅昆虫化石种类就多达14目50余科200 余种。

1.65亿年前的一场灾难,造就了一个世所罕见的化石宝库

距今1.65亿年前的一天,在一片溪流纵横、湖泊交错的平原上,高大的松柏、银杏、石松、树厥正生机勃勃地成长着,阳光透过茂密的枝叶,投射在低矮的苔藓、真蕨上,光束随着地被植物表面上升的晨雾翩翩起舞,散发出五彩斑斓的光芒。在耀动的光斑间,不时可见大大小小的昆虫们正在忙碌着:有的飞舞着为植物授粉,有的默默无闻地清理着地面上的腐叶和残骸,有的在警惕地瞄准眼前的猎物——其他更小的昆虫……

谁也没有注意到,大片低沉的乌云慢慢从天边涌来,越来越近。这是一股不同寻常的“浓云”,它由火山喷发而成,包裹着大量的粉尘颗粒和有毒气体,经过长距离飘浮,这些“浓云”的温度慢慢降下来。突然间,狂风大作,天空变得漆黑无比,有毒气体和尘埃颗粒开始肆虐:树枝被折断,连同其上的昆虫一起被卷入风中;正在飞行的昆虫瞬间被尘埃包裹,高高抛起又重重砸落;捕猎者和猎物同时被毒气窒息,双双殒命……世界陷入一片死寂,只有裹满了灰尘的树枝在风中瑟瑟抖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