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 从远山云霓的“隐者”到备受关注的“明星”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8年第09期 作者: 闻丞

标签: 生物地理

雪豹,这种神秘的高山猫科动物,在上世纪70年代才真正进入人类观察和研究的视野。近些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人类发现雪豹从亲缘关系上更接近于老虎,而不是豹;较之其他大型猫科动物,雪豹的种群相对稳定,它们仍然自由地在其历史分布区内徜徉。在科学家、野生动物保护人员以及公众的共同努力下,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里,雪豹从难以捉摸的高山隐者走进人类的视野,成为国际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经典案例。
神秘的雪豹与人类城镇“同框出镜”
对研究人员和野生动物保护人员来说,生活在高山裸岩地带的雪豹因为行踪隐秘,想要在野外一窥“豹影”是很不容易的。近年来,借助红外相机等现代化设备,这种神秘的大猫“出镜率”越来越高,也引起了公众的关注,成为了同大熊猫、金丝猴一样的“明星物种”。2017年7月的一个午后,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乡政府附近的山坡上,一只雪豹悄无声息地从碎岩与灌丛之间穿行而过,似乎对不远处的城镇“视而不见”。这难得的画面被设置在岩石隐蔽处的红外相机记录了下来。

广袤的欧亚大陆上,曾经活跃着6种大型猫科动物:虎、狮、豹、雪豹、云豹和猎豹。它们曾经主宰着欧亚大陆上不同的生态系统,各领风骚。然而,在最近1000年尤其是最近200年中,人烟红尘所到之处,大猫的王国纷纷在犁铧、枪械和机器的铿锵声中逝去。

今天的欧亚大陆上,虎的野外数量不足4000只,残存的分布区不足其历史鼎盛时期的2%;亚洲狮的分布曾经覆盖西亚至南亚,且与非洲、欧洲的狮子分布区相连,但在今天,它们仅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的吉尔森林公园中幸存数百只;据一份最近的研究成果显示,豹已经从欧亚大陆85%的历史分布区中消失;云豹仿佛亚热带至热带原始森林中的忍者杀手,从来就无法知道其确切数量,然而它们赖以生存的亚热带、热带原始森林已经所剩无几;莫卧儿帝国的皇帝曾经拥有上百只驯服的猎豹用于狩猎羚羊,但今天仅有数十只亚洲猎豹残存于伊朗腹地。在这样的动荡局势中,雪豹却得以独善其身。直到今天,它们仍然能自由地在其大部分历史分布区内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