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黎贡山 最美的鸟飞翔在“高冷”山巅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8年第10期 作者: 梁丹

标签: 生物地理

火尾绿鹛、白尾梢虹雉、各种太阳鸟……高黎贡山的高山鸟类精彩而鲜有人关注。这一区域的鸟,也是横断山区高海拔鸟类状况的缩影,和生活环境相似,这些色泽艳丽的鸟大多气质高冷。几位研究者的经历,揭开了它们神秘的面纱,也让我们了解到这些鸟在高海拔生存与繁衍后代的艰辛。
杜鹃灌丛是太阳鸟觅食的花园
春天到来,横断山的山顶积雪逐渐化去。云雾缭绕间,杜鹃花相继绽放,蓝喉太阳鸟在花间飞舞跳跃,吸食花蜜。尽管少有人知,这样有着恶劣气候的高海拔生存着许多“高冷”但又“惊艳”的生物,以它们自己独特的方式在这里生存着。横断山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高的区域之一,我们对生活在这里的物种以及它们如何在高山环境下生活知之甚少。

2018年的4月初,我参与了西南林业大学和中山大学组成的鸟类联合考察队,再次回到滇西高黎贡山开展山地鸟类海拔梯度分布研究的野外工作。在结束对低海拔鸟类十余天的调查工作之后,我们前往海拔3000米林线之上的区域,对高海拔的鸟类群落进行调查,期望探究高海拔的鸟类如何适应多雨阴冷的极端环境。

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沿着盘山公路从海拔700多米的河谷可以把车一直开到海拔3100多米的风雪垭口。风雪垭口位于在高黎贡山中段的主山脊上,这里曾经是二战期间著名的驼峰航线的重要地标,至今还存留着二战期间日本军队修建的碉堡。由于海拔低于南北侧的山脊,垭口常年大风呼啸,冬天更是覆有厚厚的积雪,风雪垭口也正是得名于这种极端的气候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