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绿江口“大池子” 鸟类繁殖“飞地”的 影像记录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0年第04期 作者: 田予

标签: 生物地理

在重要的鸟类迁徙停留地鸭绿江口,有一片由废弃储灰池演替成的鸟类栖息地,被称为“大池子”,由于被城市所分隔,这里如同鸭绿江口鸟类栖息地的一块“飞地”。尽管面积有限,但因为较少受到人为干扰,每年都会有大量鸟类聚集在“大池子”停留、繁殖,也让这里成了观察鸟类的理想场所。
我国辽宁省的鸭绿江口湿地是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飞区中的重要一站,每年的迁徙季,在这里看到群鸟齐飞的情景并不稀奇。不过图中的一幕并不是发生在人们熟知的鸭绿江口鸟类保护区,而是拍摄于东港市东侧一片由废弃储灰池演变成的湿地,人类的城市,成了鸟类飞翔的背景板。摄影/周贵平

7月盛夏的午后,空气中燠热的水气裹挟着泥土和挺出水面的高大芦苇的气息。在鸭绿江口以北的一片水塘边缘,漂浮着一艘小型的平板浮船,船上搭建了伪装网,许晓德和几位摄影师朋友已经连续几天隐身其中,用相机镜头关注着眼前波光粼粼的水面。他们很少交谈,只将手指轻按在快门上,既是为了不发出声响,也是为了不至错过那些转瞬即逝的精彩画面。

伪装网中一片安静。而此时周边的环境却是一片嘈杂,这片水域充斥着迁徙来此的上万只候鸟此起彼伏的鸣叫声,贴着水面飞行的燕鸥发现食物后,便一个猛子俯冲而下,激起的水花发出响亮的“哗啦”声。燕鸥的亲鸟是尽职的父母,对雏鸟的照料宠溺可谓无微不至。它们通常在岸边的埂坝上用树枝、植物的茎秆和泥土筑巢。与之相比,凤头䴙䴘用水草精心编织的水面浮巢则要显得“高端”许多,雏鸟常常整齐地列队跟在母亲身后,当它们游近岸边时,往往会引起燕鸥的警惕,一些神经过敏、脾气暴躁的燕鸥甚至会发起试探性的攻击。两种鸟类,看似领地泾渭分明,但在面积有限的生境中,冲突很难避免。只不过,这样的情景对于许晓德他们来说已经是见怪不怪。

辽宁省东港市“大池子”鸟类栖息地位置示意图
上世纪90年代末,东港市一处电厂用于存储粉煤灰的池子被废弃,慢慢蓄满了雨水,变成了一片芦苇茂盛的湿地,被当地鸟类爱好者称为“大池子”。由于总面积只有1000亩左右,在地图上需要仔细观察才能发现。在冬季,当植被枯萎之后,从空中航拍,可以看出这里还留有明显的人工设施痕迹,水域的边界非常整齐。摄影/陶亮
尽管曾经是人类设施,每年的4到7月,这里都会有大量候鸟栖息、繁殖。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守候在芦苇丛中总能拍摄到很多鸟类的精彩行为。摄影/王永生

繁殖地中的“战争与和平”

气温越来越高,水面上方的空气在烈日下微微抖动。这时,许晓德的镜头中,一只凤头䴙䴘用长喙衔起一些水草,小心翼翼地盖在自己的蛋上,确定四周没有危险之后,它慢慢游出“家门”去觅食。

看似又是一幅平平无奇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