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豹踪

文章出自:博物 2014年第04期 作者: 史静耸

标签: 自然地理   动物世界

目前,由于野生虎在中国已基本绝迹,所以在众多山林中,豹接替了虎的位置,成了现实中的“百兽之王”。几位动物保护者在山西的大山中,不但找到了豹的踪迹,拍到了豹的身影,还和毒蛇、狍子等动物有过不少亲密接触。

踏入豹的王国

去年8月下旬,我跟随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的小昭、大猫、黑鹳三位朋友驱车前往山西某林场,去探索豹子的自然栖息地。此行任务主要是更换一批监控设备,同时收集豹子的足迹、粪便、毛发作为研究资料。

分布在山西的豹子是金钱豹华北亚种,又称华北豹。有豹子出没的森林,生态环境一定不错,因为健康的森林才能养活足够多的中大型兽类,而这些兽类就是豹子的“储备粮”。所以,保护好豹子,也就是保护好了整个森林生态系统。由于大山的阻隔,山西成为了豹子的重要避难所。但如今,环境破坏和人为捕杀依然威胁到了豹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