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
只为留住一抹香

文章出自:博物 2013年第11期

标签: 博物广知

如今,香水被看作很多女性的必需品,其实它的流行,源自全人类对气味的关注。从香膏、精油到香水,它的进化除了更加方便人们涂抹,也是为了能最大限度地留住香气。

香膏:油脂会吸香

追求美妙的感官刺激是人类本能:美丽的画面、悦耳的声音、可口的味道,自然还有芳香的气味。从远古时代开始,人们发现很多植物的茎叶、果实会散发香气,晾干后香味依旧,人们将它们统称为“香料”。

据说,最早用香料来“香”身体的是古巴比伦人,但最迷恋它的则是古埃及人。刚开始,古埃及人只是靠佩戴或焚烧香料来熏香身体,使用范围有局限性,香气也偏淡。后来一个偶然机会,一个水果贩不小心把一块牛油落在库房里,等几天后想起时,意外发现牛油竟透着水果香。这让他想到,香料的香气是否也能这样提取呢?——将香料与动物油脂混放在一起,经过10天左右时间,油脂就完全吸收了香料的气味,这就是“香膏”,可以涂抹在身体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