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在恐龙时代
《冰河世纪3》的生态地质公园

文章出自:博物 2009年第10期 作者: 穆兰馨

标签: 娱乐底片

还记得他吗?队长巴克!他就是《冰河世纪3:恐龙的黎明》里面彪悍强大,驯服了凶猛恐龙“鲁迪”的那只超级黄鼬。凭借着丰富的野外经验和博物知识,巴克可以说独步恐龙乐园,无人能与之匹敌。在巴克头脑中都武装了些什么?让它告诉我们吧。

橡果争夺战中的陷阱

沥青湖

依然是冰封大地的年代,依然是哺乳动物们煎熬的年代,同样,这也是那只古松鼠继续寻找橡果的年代。然而如今,这只松鼠遇到了强有力的对手——妩媚的雌性古松鼠。它们都有着硕大的尾巴,长长的上颌,还有钉耙一样的牙齿,其原型来自于生活在冰河时代的“剑齿松鼠”。而在动画中,雌松鼠被另外赋予了一种特殊本领——滑翔。这个本领本来是鼯鼠的长项,生活在现今森林里的鼯鼠虽不能飞翔,但可以在高树之间张开皮翼滑翔。这项绝技,让雌松鼠在“夺果大战”中数次抢得先机。

两只剑齿松鼠在争夺过程中不慎落入了一潭黑黢黢、黏糊糊、还冒着泡泡的液体中,于是它俩被关在韧劲十足的泡泡中飞上了天空……这个黑潭并非他物,本是一处天然沥青湖。天然沥青源自古代地壳变动,地下石油和天然气涌溢而出,聚集在湖床上逐渐氧化、硬化,成为了沥青湖。只要有天然气不断涌出,沥青湖就会像电影里那样冒泡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