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北京
绿色都城的原驻民

文章出自:博物 2008年第08期

标签:

当北京奥运会打出“绿色奥运”的理念,北京市也公布了新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无论是作为福娃妮妮的原型北京雨燕,还是散落于京郊山区的大型野生兰花们,或者大型哺乳动物狼、豹猫、野猪,它们受到保护的理由不尽相同。如何保护、如何对待,甚至如何利用这些本土物种,正是“绿色理念”倡导与关注的所在。

土著新贵

当北京城正以花团锦簇的姿态迎接奥运会的召开时,或许没有人会刻意关注,京城的大街小巷周边,那些妖艳的花朵或者苍翠的树木,究竟是何出身。或许没有人会在奥运场馆周边的道路上,如老学究般摇头晃脑地历数:“矮牵牛,原产南美;万寿菊,原产墨西哥;一串红,原产巴西;雏菊,原产欧洲……”在街边郁郁葱葱、遮阴蔽日的刺槐、加杨、洋白蜡,也都拥有着外籍户口。当然这些源自他乡的花木,并不会影响京城环境的和谐所在,但莫非北京就当真挑选不出值得称道的土著生物?

正如大熊猫之于四川、水杉之于湖北、白暨豚之于长江、人参之于东三省,若想为北京找出一张土生土长的生物名片,不妨问问老舍旧居中的柿子,不妨问问胡同和大杂院里散落的桑柳榆槐。地处平原与山地交记之所的北京,倘若地盘再大些,人类的骚扰再少些,难免不会残存或者演化出来一些特有物种,为碧眼卷毛高鼻梁的外国专家所推崇;即便就在如今的状况之下,恐怕少有人知,繁华的三环路之内,草丛之间也会生长着国家二级保护的野大豆,而踏青郊游的森林公园里,会间或出没国家一级保护的褐马鸡,或者残留金钱豹的脚印与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