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线索穿起
北京昨日

文章出自:博物 2004年第06期 作者: 阿冬

标签: 北京市   城区   文化文明   古史传说

即使要粗浅地了解一下北京庞杂的历史,也许就得写上厚厚一大本书。但我们或许可以略去丛生的枝节,用三条线索穿起北京的昨日,那就是:作为人类发源地之一的周口店,以及流淌着生命轨迹的永定河。除此以外,北京还有一条贯穿南北的“灵魂坐标”——城市中轴线,现代人可以隐约地从它这里读出元明清三朝的兴衰荣辱。这些线索交织在一起,主宰了北京从原始丛林到城市的历史沉浮,同时也见证了这里的每一次欢笑与泪水。

周口店

穴居生活的开篇

眼前这个具有一定弯度的物体和周围的陈列品完全不同,不同的颜色,不同的结构,借助博物馆的文字说明,我才意识到,原来它是一块下颌骨,属于距今约50万年前的北京猿人。

尽管,周口店的居民很早以前就在采石灰和采煤的过程中发现了细小的动物化石,但它开始引发人们无限遐想还是上个世纪的事情。19世纪初,从当地流传到国外的“龙骨”(动物化石)第一次引起外国古生物学家、古脊椎动物学家的注意。接着,不断有新的化石被发现。1927-1937年,中国地质调查所断断续续进行了十年的发掘工作,“北京人”这个名字就是那时由加拿大人布达生提出的。考古学家唤醒了沉睡的周口店,长眠于龙骨山的化石慢慢地揭开了北京猿人的“庐山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