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曾是野兽天堂
——史前临夏盆地的古动物

文章出自:博物 2013年第01期 作者: 董子凡

标签: 临夏回族自治州   地球村公民

最近,有一部4D科普大片《剑齿王朝》震撼了上海科技馆的巨幅银幕。影片里讲述的是剑齿虎、巨鬣狗、大唇犀、三趾马一众大型哺乳类古生物,为了生存而奔跑、搏杀。故事的发生地就在今天黄土高原上的临夏盆地,在600多万年前,这里活跃着的动物王国,不亚于当今的非洲草原。

长鼻子犀牛不长角

一出甘肃省会兰州,西南方向就是一片荒凉苍茫的黄土丘壑,没错,这里就是临夏盆地所在的临夏回族自治州。更大的地形范围上,这里位于黄土高原西端。以自治州南部的和政县为中心,出土了大批新生代古生物化石,因种类丰富、保存完好而举世闻名,被称为“和政动物群”。4D大片里的诸位主人公,就是复活的“和政动物群”了。

穿越回600万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温暖的稀树草原,尽管属于半干旱气候,却比今天湿润得多,植被相当丰饶。这片草原上,犀牛是留下化石最多的食草动物之一,那时的犀牛不仅数量多、种类多,而且长相也与今天的犀牛有所不同。其中最普遍的是“维氏大唇犀”,它们的体量和现代犀牛相当,成年后可超过2吨重,也拥有水桶一样滚圆的身材和短粗的四肢,但鼻子上却没有角,下颌处还长出一对大獠牙。头骨结构显示,它们很可能像貘一样有个柔软的长“鼻子”,因为鼻孔并不在“鼻子”末端,这“鼻子”其实是上嘴唇,所以它们得名“大唇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