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的宠物

文章出自:博物 2011年第10期 作者: 陆英

标签: 地球村公民

观察动物可并非是生物学家的专利,哲学家也喜欢一边观察动物的形态和习性,一边思考哲学问题,并时常从动物身上得到启发。那些引发灵感的动物是哲学家的宠儿,他们甚至采用动物的名字,来为自己创立的理论命名。豪猪、鲇鱼、鳄鱼、鸭嘴兽,它们究竟是谁的宠物呢?《博物》立刻带你走进哲学家的动物世界,来看看哪些动物成就了哲学家的思想和理论,这些哲学思想又和动物本身有什么样的关联。

孔雀VS泰戈尔

绚丽的尾羽却是“无用之物”

“麻雀看见孔雀负担着它的翎尾,替它担忧。”—印度著名诗人、哲学家泰戈尔在《飞鸟集》中这样说。其貌不扬的麻雀,当然比孔雀更擅长飞翔,华丽而冗长的尾羽,既是孔雀值得炫耀的亮点,却也是阻碍它展翅高飞的负担。美丽与浮华,有时并不一定具有实际作用。法国哲学家伏尔泰也提到过:“如果孔雀会说话,它也会吹嘘自己的灵魂,并且还会肯定地告诉你,它的灵魂就住在它美丽的尾巴上。”

孔雀又何苦背负这一堆华丽而无用之物呢?实际上,这些美丽的尾羽也并非一钱不值。雄性孔雀在求偶时,要展示自己的尾羽(严格讲是尾上覆羽),谁的尾巴越漂亮,雌性就越有可能与谁双宿双飞。孔雀开屏,其实就是在向“外貌协会”的雌性宣扬自己的优越。于是,尾巴越漂亮的雄性,越能博得异性的欢心,却也越发面临着被尾巴拖累的威胁。这就是进化中的博弈,尽管从实用主义出发,这些漂亮的尾羽都是冗余,浪费能量,制造危险,但对于雌性孔雀来说,有漂亮尾巴的异性,一来说明它能找到更多吃的,用营养来保证尾巴的生长,二来说明它机智勇敢,即使拖着长尾巴,也能逃避天敌的袭击而存活。这样的如意郎君,为何不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