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
迷你水世界

文章出自:博物 2010年第11期 作者: 黄戴戴

标签: 地球村公民

池塘就是不太深的淡水水坑,比湖泊小,比河流封闭,水的流速也比较缓慢,甚至趋于静止。天然的池塘通常面积不大,有些甚至只是个迷你水坑,但就在这里,动植物们互相依存、争斗的关系尤为明显,有时甚至超过森林或草原。从一方小池塘,就能找到一个典型、完整、教科书般的生态系统。

水鸟

池塘霸主

水鸟几乎就是池塘中的霸主,它们随意地捕食鱼虾和昆虫,利用水生植物营造巢穴,差不多就要坐在食物链的顶端了——只是偶尔要面对外来小型兽类的骚扰,同时保护雏鸟不会受到蛇或其他鸟类的袭击。池塘整个活动空间的大小,决定了水鸟的数量,使它们发愁的,通常是地盘争夺,或者食物匮乏时的饥饿,就像森林或草原里的食肉兽类经常面临的愁苦一样。

蛙、鱼类

承上启下的贵族

两栖类、爬行类和鱼,在池塘里的位置尤其微妙:它们既是水鸟的美餐,同时又可以欺压其他的小型动物。它们既是受害者,也是伤害的来源,甚至有时还会相互攻击。然而若没有它们的存在,整个池塘的食物链就会被拦腰折断,变得残破,这就是为什么有时人工池塘表面上看去水草茂盛,却多少令人感觉死气沉沉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