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管窥天
天文望远镜惊情400年

文章出自:博物 2009年第03期 作者: 孙正凡

标签: 天文天象

1609年,伽利略把望远镜指向了天空,2009年,全世界的人们再次一起仰望繁星。是啊,天文望远镜诞生的400年中,人们将手中的望远镜不断花样翻新,为了要看到更远的地方,为了要看到更加美丽的星空。每一步发展都改变人类认识世界的深度与广度。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伽利略vs牛顿

1609年,荷兰眼镜商造出了“望远镜”,意大利的伽利略根据听到的方法,硬是一手制造了当时最好的望远镜,可以放大20多倍,并用它们发现了天空中的奇迹——月亮上的环形山、太阳黑子、金星的盈亏变化,更辨认出那迷人而模糊的“牛奶路”(银河)居然是扎堆的星星。由此,这种两个透镜组合而成“折射望远镜”在江湖上扬名立万。直到今天,我们看球赛的望远镜依然和当年伽利略设计的类似。

可就在伽利略老太爷去世那年,英伦三岛上出生了一个叫牛顿的小子,并在1689年别出心裁,放弃透镜,用反射镜同样制造出了望远镜,开创了反射式望远镜的流派,并以此晋身英国的科学院——皇家学会。从此天文望远镜家族开始“折射式”(lens-type)和“反射式”(mirror-type)的“路线之争”,还好这个竞争是相互促进,而不是像人间的恶兄弟相互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