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大作战

文章出自:博物 2012年第02期 作者: 乔轶伦

标签: 博物广知   动物世界   地球村公民

2月有一个重要的节日——情人节,它给爱侣们提供了一个互诉衷肠、增进感情的机会。放眼大自然,动物们为了种族繁衍,也要从春天后开始相亲求婚大战。在动物世界里,男生们也跟人类社会一样,必须赢得女方青睐,于是它们使尽浑身解数,卖弄风情、建房献宝,甚至大打出手!

乔装打扮

在动物界中,很多雄性个体的外表看起来比雌性更为美丽而吸引人。尤其是鸟类,很多鸟在求偶季节前都会更换羽毛,这些艳丽羽衣被称为繁殖羽或婚羽。水中鱼类在繁殖期时,往往也会出现平时没有的浓艳体色,叫婚姻色。俗话说“人靠衣装”,换上华服,增添吸引力,可以让求婚变得更容易。

角雉:从王子到国王

生活在东亚的角雉,羽色鲜艳,平日里就是王子范儿十足。到了求婚季,在雄性激素作用下,雄角雉眼睛上方的肉质角会变得比平时粗长,这也是它名叫角雉的原因。雄角雉为了向女方求婚,煞费苦心:一边将两根“犄角”直立起来,一边把喉下的扇状肉裙张开,整个过程就像国王的加冕仪式。不过,雌鸟往往不为所动,看完之后该干嘛干嘛。可怜的王子只能再回到起点,再变一次身,如此往复,几次之后,才有可能赢得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