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标本
绽放的石之华

文章出自:博物 2014年第11期 作者: 何全 李晨辉

标签: 石头记   自然探奇   自然地理

亿万年来地质运动造就的矿物,与动物、植物并列为博物学三大传统研究领域。矿物虽无生命,可作为货真价实的“自然结晶”,矿物标本自身之美就千姿百态、绚丽多彩。而要说起对人类的价值,无论寻找矿山,还是探究我们的脚下地球如何演化,都离不开矿物标本帮忙。

从岩石到矿物

和动物、植物一样,岩石也在我们的身边无处不在。大到巍峨的山脉,小到能握在手中的卵石、石子,就连沙土也大都是岩石的碎屑。我们说的“矿物”全都出自岩石,但矿物并不等同于寻常的石头——“岩石”是混合物,由多种矿物混杂而成,哪怕一颗花岗岩小石子,也有石英、云母和长石等几种成分;“矿物”专指同一种化合物或元素单质(如金、银、石墨)的集合,一块矿物除去所含杂质,都有相同的化学成分和物理性质。

人类历史的脚步,始终伴随着对岩石、矿物认识的加深。大约200万年前,真正的人类也就是“人属”出现在地球上,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会打造石器,也就是具备认识和加工岩石的能力。几千年前,随着寻找和开采金、银、铜等金属矿物的技术问世,人类又进入了“文明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