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味之王 咸味无敌

文章出自:博物 2015年第05期 作者: 艾晓騧

标签: 博物餐桌

如果做一个『筛除法』,逐步去掉厨房里不够重要的调味品,最后剩下的一定是『盐』—对人来说,盐的咸味是最重要的味道。作为一种调味品,它不仅让食物发生质变,也影响了文明的进程。从浩瀚汪洋到高原盐湖,再到内陆地层,都有盐分布,而不同地方出产的盐,不仅颜色形状各异,滋味也不同。

身体所需,百味之主

人类为何热爱咸味?根据科学家猜想,这是出于生理需求。因为舌尖感受到的咸味刺激主要源自钠离子和钾离子,这两种离子是生物体的必需品,人体内的任何细胞:神经细胞、肌肉细胞等都需要靠它俩来维持“渗透压”,以进行物质交换和新陈代谢,于是“本能”渐渐进化成了“偏好”。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为盐对其他味觉有正面影响。大多数食材本身只用舌头来尝的话,都是无味的,因为它们所含的各种滋味物质,浓度并不能刺激到味蕾。至于人们所感受到的食材“本味”,大都是通过嗅觉来传递的。就好比羊肉如果只用清水煮,人们只能吃(嗅)到它的膻味,而吃不出鲜味。倘若有一个催化剂能促使味蕾打开传送通道,神经和大脑就能感受到羊肉的鲜味了—盐恰好对产生酸、甜和鲜味的物质有促进作用,又能抑制苦味。所以,盐成为人们最离不开的调味品,号称“百味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