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齿虎
大猫中的刀锋战士

文章出自:博物 2016年第04期 作者: 何全

标签: 古史传说

若问恐龙灭绝后哪种史前猛兽最出名,或许很多人都会回答“剑齿虎”。超过10厘米的长牙是它们的招牌,不过剑齿虎可不只是“老虎 长牙”那么简单。它们骨骼清奇,还有一套已经失传的捕猎技巧。

犬齿的荣耀,猫族来发扬

许多哺乳动物口中,都有4颗最尖利、用于撕裂皮肉的的牙齿,称为“犬齿”。但犬齿最发达的,却是犬科的死对头—猫科动物。无论家猫还是老虎狮子,所有喵星人都擅长用犬齿快速杀死猎物,这是专业杀手的基本素质。而比起史前的剑齿虎,它们的犬齿都不算啥了。

剑齿虎可不是牙齿超长的老虎,它们属于猫科中的一个古老分支“剑齿虎亚科”,跟“豹亚科”的虎、狮、豹等现代大猫只能算远亲。剑齿虎家族曾繁衍了2000多万年,先后出现过几十个种属。它们的体型有大有小,共同特征是上犬齿都特别长,闭着嘴时会露出来。题图中的刃齿虎,就是其中最著名、剑齿最发达的一类,曾在动画《冰河世纪》里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