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于人类南半球三巨鸟

文章出自:博物 2016年第11期 作者: 江泓

标签: 动物世界

见惯了翱翔长空的飞鸟,我们常常会觉得鸵鸟、鸸鹋、企鹅这些不会飞的大型鸟类是某种“遗憾”。其实作为自然界的骄子,鸟类在地面上一样玩得转。在人类到来之前,南半球的新西兰、马达加斯加和澳洲大陆,都曾有过比鸵鸟还要高大得多的巨鸟。

恐鸟:新西兰昔日主人

在风光优美的南太平洋岛国新西兰,生活着多种不会飞的珍稀鸟类,比如著名的几维鸟和鸮鹦鹉。这是因为新西兰早在距今8500万年前,就从“冈瓦纳古陆”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岛屿,岛上缺少哺乳动物,鸟儿们就占领了陆地上的生态位。在人类到来之前,新西兰土地上最大的动物,就是一类名叫恐鸟的巨鸟。

恐鸟长得有点像放大版的澳洲国鸟—鸸鹋,都是长颈长腿、身躯毛茸茸胖乎乎的看不见翅膀。实际上,鸸鹋的羽毛下仍残存有小小的翅膀,而恐鸟就连翅膀骨头都退化掉了!目前已知的恐鸟共有6个属,其中最大的“巨型恐鸟”抬起头来超过3.5米高,体重可达250公斤,最小的“丛林恐鸟”也跟鸸鹋差不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