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人”——90年历险记

文章出自:博物 2019年第12期 作者: 江泓

标签: 文化文明   博物广知

发现于90年前的“北京人”头盖骨,可以说是中国最知名的化石。我们知道它曾经被当作“中国人老祖先”,又在抗战期间不幸失踪。但其实“北京人”的意义,远不止此:当年正是他们,彻底改变了全世界人类对自己过往的认知。
北京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展厅里,展示的“北京人”、其他古人类以及现代人的头骨、大脑复原模型作对比。

进化吵翻天

19世纪下半叶,达尔文提出的生物进化理论,在欧美各国吵翻了天。争议最大的部分,是人类起源——堂堂人类,乃是“上帝创造的万物之灵”,怎么会是丑陋猿猴变的呢?

虽然社会上的吃瓜群众一时接受不了,但到20世纪初,研究者们还是陆续找到了多种史前人类化石,如欧洲的“海德堡人”“尼安德特人”“克罗马农人”,印尼的“爪哇人”等。只可惜这些化石要么与现代人太过接近,要么化石材料太少太碎、缺乏说服力。给古人类研究打开新世界大门、首次确凿证明存在过“像猿的古人类”的,是中国周口店“北京人”的发现。

19世纪画报上讽刺达尔文的漫画

头骨露真容

近代来华的西方博物学家大都知道,研究古生物,先逛中药铺——名为“龙骨”和“龙齿”的药材,很可能是史前动物化石。1918年3月,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详见本期“山河故人”),在北京西郊周口店一座名为“龙骨山”的小山上,发掘出了一批哺乳动物化石,揭开了周口店发掘的序幕。

随后几年里,安特生的助手师丹斯基,在周口店找到了两枚古人类牙齿化石。1926年发现一公布,引起了轰动:当时流行观点正好认为,人类起源于文明历史悠久的亚洲。至于牙齿的主人,则被西方记者们称为“北京人”(Peking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