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鸟:与龙共舞水行侠

文章出自:博物 2020年第01期 作者: 江泓

标签: 动物世界   博物广知

在“9102年”,我们的大部分读者想必都知道,恐龙时代的白垩纪已经有了许多鸟类,并且许多重要化石都发现于中国。不过在当时的北美大陆,还生活着一类形貌奇特、像企鹅一样擅长潜水而不会飞的大鸟——黄昏鸟。

距今7700万年前的北美洲中部,后世的大平原被一片内陆海覆盖。浅海中,几只黄昏鸟正在捕鱼。这些身长可达1.5米的大型海鸟几乎没有翅膀,却像企鹅一样是潜泳高手,能在水下长时间地屏息畅游。

这天的海水非常清澈,阳光一直照到海底,珊瑚礁中的鱼虾一览无余。黄昏鸟们在礁岩间疾速追逐着小鱼,用强健的双腿划着水,尖脑袋、长脖子则是稳健的方向舵。一只经验丰富的老鸟很快就咬住了好几条鱼,心满意足地浮上水面换气,顺便把最后一条鱼吞下肚。它丝毫没注意到,一条足有它三倍长的剑射鱼出现在附近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