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喜鹊护理日记

文章出自:博物 2020年第05期 作者: 郭一飞

标签: 博物广知   动物世界

灰喜鹊是国内最常见的“城市鸟”之一,每到繁殖季,它们就成了被救护的常客。三年前,正在读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郭一飞,在家门口遇到一只落巢的灰喜鹊雏鸟。她花了一整个暑假照顾它,最终将小鸟成功放归野外。看了她的经历,你就明白救助一只小鸟有多么不容易。

收养鸟娃,开启保姆生涯

6月17日

下午在小区里,几位邻居发现了一只趴在地上不动的小鸟。我凑过去一看,是只不到一个月大的灰喜鹊幼雏,它羽毛没长齐,还不会飞,被人围观却不挣扎,看样子已经很疲惫了。现在正是鸟类繁殖季,估计它是不小心从巢里跌落下来、回不了家了。

作为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我知道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幼鸟交还给它父母。所以方案一,是赶紧把它送回巢里,或者起码送到树上。可看了一圈,周围树木枝繁叶茂,根本看不到哪儿有鸟巢。而且树太高大,连最矮的枝杈都够不着!方案一行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