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月宫 人类航天探月简史

文章出自:博物 2022年第10期 作者: 解仁江 何全

标签: 自然探奇   博物新闻眼   博物广知

自人类出现以来,月亮就在每个夜晚吸引着人们的目光。然而直到最近400年来,才有望远镜让我们更清楚地看月亮;直到近70年来,凭借航天科技的发展,人类才终于能派出自己的造物乃至同胞,造访月球表面。人类对月球的了解,也在这几十年的航天探月中飞速增长。

无人探月:航天初期的探路先锋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苏两大强国很快进入“冷战”,随即展开了太空竞赛。在苏联于1957年首次成功发射人造卫星、1961年首次把航天员送入太空后,登陆月球成了两国航天界争夺的下一个目标。

探月竞赛之初,苏联人依然领先。1959年,他们的“月球1号”无人探测器首次脱离地球引力范围,随后“月球2号”首次撞击月球表面,“月球3号”首次拍到了月球背面照片。1966年,“月球9号”和“月球10号”探测器,又率先实现了月球软着陆(指控制速度平稳降落,而非直接撞击)和环月球轨道飞行。这些探测器传回的科研数据,加深了人类对月球表面地质、磁场、辐射等状况的了解。软着陆的成功还证明,月球表面足够坚固,不用担心载人登月舱陷入厚厚的尘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