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创意作品制作 重组大自然的“零件”

文章出自:博物 2023年第12期 作者: 刘莹

标签: 博物广知   生活百科

用植物的枝叶、果实当原料,拼贴出一个平面或立体的工艺品,这是幼儿园小朋友都能做的手工。但这么简单的事,有人却能做到有口皆碑的大师高度。江苏盐城科技馆的徐春凝老师,就痴迷于重组植物的“零件”,让它们焕发新生命。

被一颗果实

砸中后的灵感

米白色的牡丹、粉红的芍药、金黄的月季……但这些都不是真正的花,它们来自玉米的外皮、黄山栾的果实、银杏树的叶子。徐春凝老师的工作室,就是这么一座独特的“花园”:这里的各种“花朵”,都是用植物自然脱落的其他器官为“零件”,经过巧手加工而成的植物创意工艺品。

传说牛顿发现万有引力,源自被苹果砸中脑袋。而徐老师的爱好,也是从一颗落到她头上的果实开始的。2019年1月,她去停车场取车,一颗小果子从树上落下,刚好砸到她。她捡起这颗圆溜溜的果实,发现它大小形状都有点像桂圆,而且是剥去外壳的干制桂圆。在阳光下看,小果子半透明,表面还布满好看的纹路。在科技馆工作的她,工作中经常要开发各种科学小实验,看到这半透明的蜜蜡色果实,她就想:如果装个小灯泡,肯定是一盏漂亮的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