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 “太阳女神” 我与羲和绢蝶的十年

文章出自:博物 2023年第12期 作者: 王瑞

标签: 博物广知   生活百科   地球村公民

在新疆石河子地区,生活着以中国太阳女神“羲和”命名的一种蝴蝶—羲和绢蝶。过去因其稀少偏远,人们对它了解甚少。本文作者从事野生动物调查工作,和同伴在石河子逐蝶十年,记录下它们的生活秘史。

少年梦中“女神蝶”=石河子“小棉袄”

直到今天,我依然记得与羲和绢蝶初次相遇的情景。2010年6月,还在上中学的我与好友在石河子南郊的荒山上游玩。登山途中,一只蝴蝶从我们头顶飞过—它竟有手掌那么大,翅膀晶莹剔透、薄如丝绢,上面点缀着鲜艳的“红珠子”和“墨点”。我当时便被迷住了,此后它的“倩影”一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三年后,我才从朋友那里得知它名叫“羲和绢蝶”。羲和,是我国的太阳女神。

我从小爱昆虫,上大学后,遇到喜欢的虫子我都会拍下来,上传到QQ空间。2014年,有天我发现QQ空间里有位陌生的访客,点进他的主页,得知他是石河子大学昆虫教研室的王少山老师,于是我主动加了他好友。王老师给我分享了羲和绢蝶幼虫的照片,并且这年,我们一起开始了对羲和绢蝶的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