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
正在天空翱翔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7年第01期 作者: 徐星

标签: 历史地理   考古地理   生物地理

百余年来,鸟类起源问题已成为古生物研究中的热点,有关恐龙与鸟类亲缘关系的争议一直未曾停歇,相关科学探索和论证的过程也异常艰难。本文作者徐星自1992年以来,在中国北方大部、南方部分地区以及蒙古国进行多次野外勘察和发掘工作,发现和采集到大量恐龙化石标本,已发现和命名有20余个恐龙新属种,尤其是他近几年发现的有羽毛的恐龙化石,以及他的同行的发现和研究,已逐渐将恐龙和鸟类之间的进化链连接起来,为“鸟类恐龙起源学说”找到了关键性的证据。
热河生物群生态复原图
1.2亿—1.3亿年前的中国辽宁西部是一个湖泊发育、森林茂密的地区。这里生活着许多不同种类的恐龙:有像其他爬行动物一样体披鳞片的食植物的锦州龙(中间);也有长有原始羽毛的凶恶的帝龙(左下),它正在捕食始祖兽——一种原始的哺乳动物;附近的中华龙鸟(右下)也是一种小型食肉性动物,它是已知的第一种长原始羽毛的恐龙;在树丛中,还有栖息和飞翔着的小盗龙(左、右上),不过与今天的鸟类不一样,它是用四个翅膀飞行的。

如果有人告诉你,生活在亿万年前的长有几十米、重达上百吨的四足行走的蜥脚类恐龙与翩翩起舞于花丛之中的体重仅有几克的蜂鸟有较近的亲缘关系,你一定会认为这是天方夜谭。在我们头脑中,那些游荡在中生代大陆上的庞大动物是那样的神秘、遥远,无论如何也难以与我们熟悉的美丽鸟儿联系在一起。但发现于世界各地的恐龙和早期鸟类化石,尤其是近年来发现于中国辽宁的长有羽毛的恐龙化石确实告诉我们:庞大的恐龙家族并没有在6500万年前的那次大灾难中消失殆尽,它们中的一支幸存下来,最终繁衍成了今天最大的脊椎动物类群之一——鸟类。从严格的科学意义上讲,恐龙并没有灭亡,五彩斑斓的鸟儿就是活着的恐龙。

2003年夏季,在新疆准噶尔盆地的五彩湾地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年轻研究员徐星正在采集蜥脚类恐龙的化石。

十几年前,我开始了自己的古生物职业生涯,开始了追寻恐龙演化的旅程。徜徉于书本与戈壁之间的寻龙之旅,让我最终欣赏到了生物演化史上壮观的一幕:一类最为神秘、最为奇特的生物——恐龙,是如何脱离地面、飞上蓝天的。